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

祖母從生活中的南瓜傳球,南瓜,在奶奶的澆水增長。我希望奶奶如南瓜般健碩,祖母希望我喜歡誠實的南瓜。無論我在哪裡,看到南瓜,總以為祖母疲憊的身軀,背著南瓜,心地走,走在山上搏鬥的場面。見奶奶,從來沒有一次想過南瓜,但它被認為是她出生後,為了給我一個更好的生活。青絲熬成白髮滿頭,具有平滑的粉紅色的臉,像山溝變成南瓜。

- 題記

奶奶喜歡南瓜,總是喜歡在自己的第三個密集的南瓜籽上述一畝。我不知道她的好心少年。聽別人的,不能黃色的臉只有一地的南瓜愛的種子。我的叛逆的性格,在別人的蠱惑,只會增加他們自己的土地上幾片葉子南瓜苗全部拉推翻。經過我的媽媽知道了,很生氣。追我很遠,她決定打一個球我一頓,但是當她抬起手,準備打我。我暈,說了幾句話,幾句話我後悔一輩子的,“不能面黃的是那種南瓜。”我閉上了眼睛,等待著她的懲罰,但她在空中停頓手,停了很長一段時間,在我裡面有沒有鬥爭。我睜開眼睛,第一次看到了奶奶的眼睛,淚水滾滾。

我不知道過了多久僵持,奶奶回南瓜,這將是我的胎面不得不挺起南瓜,南瓜苗一株株回土壤。我記得她非常緩慢插入,只要一個世紀。種我第一次覺得南瓜這麼慢,比我拉南瓜慢得多。決心幫助她,也好早點回家。當我走進南瓜再次決定幫她回南瓜苗,彌補我犯下的錯誤,但她以為我會再次毀掉她的南瓜苗,我推開,並推倒在地外南瓜。我深深感到憤怒的祖母,祖母覺得南瓜情緒。後來,我才知道,在南瓜外婆的感情,也因為我。

也許是為了讓自己的靈魂的救贖,或者晚上回家阿爸不打我,我只是去到地面的另一端,以填補澆水新種植的南瓜。澆了水,奶奶來到南瓜怎麼澆水。夕陽紅天邊的雲彩,我幾乎能聽到奶奶的眼淚砸南瓜葉奶奶的心臟疼,疼在我的心臟。日落時分,母親和兒子,南瓜籽忙。當月亮灑下,按照奶奶的臉,她的眼睛格外明亮。散落在南瓜葉子留在水露點,體現了溫馨的畫面。奶奶抱著我,撫摸著我的額頭,說:“是啊南瓜南瓜,當你長大了。” “這個南瓜出售,可以給你買一個新書包,可你這個麻煩。”在那一刻,我明白了,南瓜種子奶奶,但我打破了她的心臟。也許從那時起,我就開始看,沒有任性的開始。當然,理解奶奶的良苦用心,我很感謝我的外婆的愛,感謝我的祖母的包容,同時也感謝像水潑南瓜祖母,精心澆灌我。

在隨後的幾年裡,我走遍了8公里從那裡上小學。起初,安排我的遠房親戚寄居。遠房親戚給我。他的家人可能有失明的爺爺多年。我非常尊重他,一見面就叫他深情。我不知道世界上所有的後就像是瞎子,也許喜歡安靜,甚至類似的噪音。但似乎不是很盲目的親屬等著看我。總是在我的面前,數落我,甚至說我太忙了,影響他休息。祖母不知道我是從人的事聽說過。女人的知情度,我從來沒有懷疑過,特別是關於孩子的消息。之後,奶奶和她的父親商量,決心不讓我受委屈。讓我開始上學板,這是從那個時候起,我開始了長達十年之久的校園食宿生活。

由於我校董事會,家裡幾乎沒有變化。奶奶將家更多種的南瓜和胡蘿蔔。自那時以來,學校董事會,學校需要提供蔬菜和木柴。我清楚地記得,4毛一斤的南瓜,蘿蔔2磅羊毛,其他一些蔬菜將是昂貴的,但山不容易種植其他蔬菜。當年在小學,秋季開學,南瓜成熟的季節,學校食堂總是堆著不少南瓜,南瓜黃金輪,這是巨大的,充滿,每累積凝汗和她的母親的眼淚。

食堂阿姨打菜,我打每一道菜,總有提醒我來你家支付南瓜,給你一個小的味道。我常常流淚,喝南瓜蘿蔔湯,想像背著一個巨大的南瓜外婆,認真辦理8公里山溝壑。老師說,食後菜叫鄙視的眼神。她率先通過隊列中讀取的文件,然後負責鄙視換取我的票,當食物的場景總務同一食堂的老師。當她握緊菜滿身大汗門票交到我的手上,其餘時間改變了我的包裡的場景。對我來說,這是繼完成,她則完成了最快8公里山,為地球不成熟南瓜澆水。想到這些,我給我的姑姑食堂一碗南瓜湯,南瓜湯早已不是簡單的。而不是追逐一個孩子的夢想,外婆擠血,汗擠奶奶,奶奶擠髓湯煮地鐵。

每當這個時候,我會喝的湯,它也捨不得離開。有我祖母的湯的鮮味,味道有我的愧疚,愛情,甚至味道是甜的。我相信其他同學,從不喝酒沒有什麼味道吧。也許他們喝的湯,是苦的,澀。他們在排隊玩的時候的菜,公開數落我,我罵奶奶無能,白天讓他們喝南瓜湯。一旦發現孩子比我高的男生,而排隊,而數落我。他罵了我很多次,我就忍了,因為我知道我所有的委屈都是值得的,我來自山區,早已習慣被人瞧不起。當他數落我奶奶罵我每天喝冬瓜湯,祖母是不稱職的,我可受不了。我母親沒偷沒搶,嚴重的南瓜籽,為我校。究竟為什麼,他說她? !突然衝上去狠狠地打擊我的兩個門牙打掉了對方。如果不是這樣,我的同學了,也許後果會更嚴重。突然間,我覺得喝南瓜湯是強大的!當然,我也有付出了慘重的代價,幾乎被驅逐。我的祖母甚至比我差,失去了一片南瓜地不說,還賣掉家裡僅有少數豬,父母身材高大的男生,勉強原諒我的過錯。後來,家裡已經派了幾個火腿,學校領導同意不開除我這一點,但必須保證結果的十級,或直接前解僱了我。

我的父母並沒有罵我,只是告訴我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,千萬不要招惹不必要的麻煩了家。委屈無法擊敗。母親含淚將地面全部採摘不成熟的南瓜,南瓜根本連挖根,比我小時候南瓜摧毀更簡單。從我上小學的時候,沒有喝南瓜湯。這大概也是我很自然地變弱的原因。我並沒有什麼和人打架,但也很珍惜學習的機會多了,都在校園裡安靜的時間。

那些年我初中三年,家裡又種了南瓜,種多了孩子,種出更大的南瓜。在這一點上,南瓜,不再給出吃。農村科技進步,你可以成長了很多莊稼,菜花,西紅柿,土豆等等。初中不再需要提供素菜票匯,用錢買票開放的時代。南瓜子的家,多為豬。當時家裡為了讓我更好的閱讀,我來晚了我的學費籌錢,大力發展養殖業。南瓜自然成了我們家吃飯,數十名豬。但奶奶還是硬盤,每個南瓜,要她親自挑選從地上回來,然後回籃子回來。在那些年裡,南瓜籽,越來越多的憂慮對我奶奶累了,我的心臟疼在我的心臟,疼痛。

首頁,大品種的南瓜,直到我大學畢業。當我從大學畢業的那一刻,我覺得白髮的祖母頭上增加了許多,許多憔悴,我不敢想像她背著南瓜去走在山路的樣子。爸爸對我說,“我們老了,你媽生病過於頻繁,風濕加上肚子,身體比以往任何時候,我的身體好一點,但我在幾年前遭遇了手指受傷,是無能為力的。”利群十二生肖“的後代,醜牛,寅虎,卯兔,龍,”念了一遍。繼續對我說,“我們真的老了,所有的東西在家裡後你的決定。”奶奶嘆了口氣,也許是鬆了一口氣,或不願,或對自己不能為我做更多的嘆息。在這一刻,我看到了手奶奶滄桑,滄桑更比我想像的。見母親溝壑的皺紋,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深。爸爸看著奶奶低聲的聲音,“他的兒子長大了,我們老了,生活已經過去了,那是什麼好興嘆”。奶奶點點頭,彷彿在說些什麼,叮囑些什麼,但是她沒有說出來畢竟。就在頭下,她不想讓我看到她的眼睛滾動的淚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